台積電一張多少錢?5種方式買台積電股票,小資族也可以進場!

– Advertisement –

“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股價節節攀升,且有繼續上升的趨勢。這讓許多場外的小資族們心動不已,卻無奈一張60多萬的股票實在是過分昂貴。

其實不只有現股交易這一種方式才能成爲台積電的股東。今天我就來介紹另外5種間接或直接可以投資台積電TSMC的管道和方法,小資族也可以進場!

什麽是台積電?

在過去一年裏衆多科技概念股輪番暴漲的背景下,一家屬於製造業的公司的股價竟然整整翻了一倍,并且還保持着高速成長的狀態,這家公司就是台積電( TSMC)。

– 台積電進入全球企業市值前十,台灣市值最大的股票 –

台積電是全球第3大半導體廠,橫跨全球的半導體產業鏈中的一環。過去一年進入全球企業市值排行榜第九名。因爲芯片製造的條件苛刻,用於製造的光刻機一年僅生產40台,而台積電是光刻機製造商AMSL的股東,所以台積電具有很强的寡頭壟斷能力,也就擁有了對於高端製程芯片充分的議價能力。

從綜合來説,台積電是一家發展潛力很好的上市公司。也是很多人想要投資的標的。

台積電還值得投資嗎?

一個股票值不值得投資,我們要綜合看企業的利潤率,綜合本益比、產發展業、獲利成長性等因素做觀察。

  • 未來對於芯片還有非常高的需求,不論是汽車還是5G,許多新興科技都需要高端製程芯片的支持。
  • 作爲最大的蘋果概念股,台積電的發展與蘋果的銷量息息相關,它的未來有一部分受蘋果公司的影響。
  • 對台積電來説,最大的限制應該就是它的產能。最近一年台積電股價的上漲多半是依靠提高芯片的價格,但其芯片產能增長受到限制。
  • 觀察台積電的本益比變化。

本益比表示投入成本和每年收益的比例。如果投資10萬元,每年拿回1萬元,本益比就是 10 倍!本益比越低表示股價越便宜,可以賺到的報酬率越高。

(台積電本益比與月收盤價比較圖2017-2022)

隨著本益比降低,我們就比較有機會買到便宜的股票。研究顯示,通常本益比在10~20之間為合理,大於20被視為過高,小於10被視為過低。然而,如果某個股獲利成長性很高,市場可能會願意給予更高的本益比。

雖然從長期看,台積電股票是值得投資的,但這不代表股價就會一直漲,畢竟價格已不像前幾年那麼便宜。如果你要想賺到更高的報酬率,除了要買進優秀企業的股票外,更要在合理的價格區間內買賣,何時可以買賣,如何投資都是決定你是否賺錢的關鍵因素。

如果你相信台積長期會好,那你應該以長期策略為主,在相對合理的價格區間買入持有一兩年。但如果台積電股票買了之後繼續跌,價格也會越跌越美麗,越跌越安全的。

再好的股票沒有合適的交易策略,也是虧的一塌糊塗!! 如果你是新手投資者,可以看這篇新手投資入門,教你如何從三個層面建立自己的投資體系。如果你需要學習看盤選股看股票分析,可以下載股票App: 12款股票看盤,查詢,選股,交易APP

那麽,我們該如何購買台積電的股票呢?

在台灣股市的交易規則中,最小的股票買賣單位是 「一張」,也就是1000 股。因此你看到的股票股價都要乘上1000才是你實際買股票時要花的錢(未計算手續費)。

作爲目前台灣股市市值最大的股票,一張台積電股票價格就達到了幾十萬,想買1000股對小資族來説太過困難了。

但你如果沒有這麼多資金,仍然可以買入台積電股票。接下來重點介紹5種投資買台積電股票的方式,即使是小資族也可以輕鬆入場,參與台積電的漲跌。

1、買包含台積電的ETF

不能直接買台積電股票沒關係,我們可以通過經紀商買到含有台積電股票成分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比起單一股票投資風險過高,ETF反而是更好的選擇。ETF通常融合了多種不同股票或資產,以追求整體市場表現,因此能有效降低特定股票波動性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下面我推薦10檔含有台積電占比較高的台股ETF:

代碼名稱台積電占比股價
0052富邦台灣科技72.42122
006208富邦台5049.9277.75
0050元大台灣5047.97131.21
0057富邦台灣摩根45.2695.8
006203元大摩台45.2464.25
00692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44.6734.86
0053元大台灣電子科技44.2664.65
00850元大台灣ESG永續29.4635.38
00690兆豐國際台灣藍籌3028.4733.62
00894中國信托特選小資高價27.6415.11
-10檔「高含積量」台股ETF –

其中富邦科技0052持有台積電比例最高,因此受個股影響最大,波動度相對較高

若不是積極型投資人,我建議可以選擇富邦台50和元大台灣50,及其他個股分散的ETF,並且採用定期定額的方法來降低風險。

當然,含積量和ETF的報酬率並不完全相關,是否能取得不錯的投資報酬也要看自己的資金控管、投資時機、策略、心態等因素。

2、買包含台積電基金

小資族投資除了ETF,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基金的種類比起ETF要更加地多樣化和複雜。

一般來説,台灣科技相關主題的基金或多或少都參與了台積電的投資。因此,選擇投資基金時可以參考其持倉情況。特別是那些持股比例相對較高的基金,可能會對台積電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具有更高的潛在回報。

如果您希望挑選出具有高持股比例台積電的基金,建議參考各基金公司公佈的年報、月報等文件,查看基金對不同公司的持股占比。下面我們來看看幾家台積電占比相對高的基金。

名稱台積電占比成立時間年化報酬率
富邦高成長基金9.13%1998.02.0420.03
富邦科技基金8.93%1999.01.2020.12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A類型7.75%2000.04.1027.47
群益奧斯卡基金7.3%2005.10.2519.29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6.99%2008.4.2429.75
-5檔「高含積量」台股基金 –

這5檔台股基金累計的報酬率都很不錯,若是穩健性投資人可以將時間拉長投資,若是想要資金快速成長,下面也還有其他方式,如買零股、合約交易等。

3、買台積電零股

買零股允許你只買0.001張股票,不需要購買整整一張台積電。那麼台積電零股怎麼買呢?

零股是什麽? 股票的購買最少從1000股開始,而零股就是不滿一千股的零散股票。例如,當你只想買台積電的50股股票時,你可以通過零股交易進行買入。

零股交易方式有多種。首先,你可以在證券商的網上交易平台開戶。

  • 盤中零股交易

從2020年10月26日起,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開始實施。以前,只能在收盤後掛單,等到14:30集中撮合成交,也就是盤後零股方式。現在,股民可以像普通交易者一樣,在9:00到13:30開盤期間進行掛單。每隔三分鐘進行一次零股集合競價撮合成交,從9:10分開始。

  • 盤後零股交易

雖然有了盤中零股新制,很多人也還是習慣老方法,在每天下午兩點半進行一次集中撮合競價。但盤後零股的撮合成功率和盤中相比還是差了不少,盤後零股的金額也少於盤中零股,所以不太推薦。

  • 定期定額買零股

定期定額台積電是指提前設定日期和交易金額,系統在指定日期會自動挂單的零股交易方式。

對於零股交易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目前只能利用經紀商的網路或手機APP下單,打開APP,找到零股交易頁面,就可以直接在盤中購買零股。

二、因爲存在時間差,挂單的成交價格通常比市價要貴,加上手續費,交易成本就會高一點。

想要通過視頻詳細瞭解零股交易,這裏推薦零股交易,小資族也可以!

4、買台積電TSMC ADR(美國存託憑證)

以上三種是持有台積電股票最常見的方式,通常情況下,當地的股票只會在該區域進行交易,但還有一種方式是通過美股買進台積電股票,也就是ADR

簡單來説,ADR是指國内上市公司向美國存託機構交付自己的股票,以在美國挂牌上市。台積電ADR也就是台積電到美國上市的股票憑證

台積電ADR和台股中台積電的實股交易兩者又有什麽不同呢?

最大的差別在手續費、稅費以及匯率和換股比例所帶來的聯動效應。

投資台積電ADR必須通過美股券商購買,首先需要一個美國券商賬戶,一般對美股的配息扣除30%的稅款,但不會對美國外的公司徵稅,而是按自己國家規定的稅款。台灣的免稅額很高,這也是ADR的優勢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ADR可能會出現溢價情況,也就是價格比原始股還要貴,這個時候購買台積電ADR就比較虧了。

5、買台積電CFD差價合約 (1-10倍槓桿)

在台積電股票上漲時可以跟隨其漲勢、在台積電下跌時也可以交易賺錢,這就是CFD交易。差價合約CFD是一種衍生品投資工具,讓你僅用很小部分的資金(達到經紀商的保證金要求,一般為100-1000台幣)就可以進入更大的市場。

CFD股票交易使用槓桿,增大了資金利用率,也增加了風險。CFD可以雙向交易,靈活使用槓桿,對於當沖交易,短線投資者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工具。

差價合約是什麼?專為交易設計的金融商品

差價合約(Contract For Difference, CFD) 是一種具有高杠桿特點的金融衍生工具,是保證金交易。它僅追蹤基礎商品的價格,不需要真實買賣任何的基礎資產。投資人根據技術分析、熱點捕捉等方式預測股票等價格的漲跌變化,可以T+0雙向交易,買多放空。

差價合約適合積極型投資人,想要以小博大,風控能力強大的交易者高杠桿特點放大收益的同時也在放大風險,在選擇經紀商時一定要擦亮眼睛。

延伸閲讀:什麼是CFD差價合約交易?保證金交易是什麼?

差價合約 和 股票融資融券的對比

使用差價合約和股票融資融券有一定的相似之處,比如它們都有杠桿和融資費用,但CFDs的杠桿比股票融資融券要靈活的多,費用也比股票融資低的多。

 股票差價合約 股票融資融券
交易地點差價合約經紀商股票券商
交易方式CFDs標準化合約
OTC交易CFDs非標準化合約
大多是標準化合約
交易方向多空皆可多空皆可,但空頭受到部分限制
到期日沒有到期日有約定到期日
準備資金幾百起幾十萬起
杠桿彈性大1-10倍彈性小1-2倍
融資費用
門檻簡單較難
開戶推薦Mitrade凱基證券

差價合約和股票實物交易的對比

最大的區別應該是交易方式的不同,差價合約可以通過先買後賣先賣後買這兩種方式,而普通股票只能通過買入待漲這一種方式,且差價合約存在杠桿,實物交易是沒有的。

下面我們以購買蘋果AAPL股票為例,看不同方式有什麼區別。

 差價合約(槓桿10倍時) 普通股票
初始資金100  100100
APPLE股價100先買後賣先賣後買買入
當漲至110獲利100元
10*(110-100)(100%)
虧損100元
10*(100-110)(-100%) 
獲利10(10%)
當跌至90虧損100元
10*(90-100)(-100%)
獲利100元
10*(100-90)(100%) 
虧損10(-10%)

使用相同初始資金購買股票,差價合約由於槓桿作用,放大了收益同時也放大了虧損。

台積電股票QA

1股台積電可以領多少「配息」?

配息就是公司發股利給股東,要領取配息也就是你需要購買台積電股票,近年台積採取季季配,2021年9月台積電除息,每股配發2.75元現金,這意味著你如果有1張台積電股票,可以領2750元。

買一張台積電股票多少錢?

一張TSMC股票也就是1000 股,今年台積電股價創新高達到679元,也就是購買一張台積電股票需要679,000元。 (價格僅供參考,請以當前價格為準

台積電股票可以買嗎?合理的價格是多少?

以台積電往年的EPS、本益比推估,台積電合理的價格在450-600元之間。但是當台積電價格漲的太快時,操作就要多留心,因為台積電是高成長股,但是不可能無限成長,週期一般是5~10年,之後就會走向放緩、停滯,甚至衰退。

總結複習

購買一張台積電動輒幾十萬,對於小資族來説實在不太友好。但是沒關係,我們還有以上介紹的這5種方法,能讓我們在無需耗費那麽多成本的情況下投資台積電股票。

  • 買包含台積電的ETF
  • 買包含台積電基金
  • 買台積電零股
  • 買台積電ADR
  • 買台積電CFD差價合約

每一種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建議大家根據自己的資金情況、風險承受能力、合理妥善進行投資!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會盡力回答大家的問題~

更多股票投資文章

其他投資工具文章

– Advertisement –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