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遇熊市: 投資者應該怎麼保護投資組合?

2022 年對於加密貨幣來說是艱難的一年,通貨膨脹和美元升息給過度槓桿化的加密貨幣市場帶來巨大壓力。比特幣、以太幣等交易價格都創紀錄的大跳水,下跌幅度突破新低。比特幣「恐懼與貪婪」指數一度降至14(0-24 = 極度恐懼)。

很多投資者在加密貨幣頭寸上虧損, 但每個人對熊市的反應不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加密貨幣熊市? 是否有機會在加密貨幣牛熊轉換中讓資產增值?

加密市場是否處於熊市? 

熊市”一詞被定義為在特定年份下跌超過 20% 的市場並至少持續 2 個月的價格下跌, 之後往往價格橫盤整理或緩慢下跌,在底部持續。

比特幣自上次ATH(历史最高价格)之後在2022年已下跌-70%,以太幣下跌-77%,許多其他代幣的跌幅更大。因此很多分析師稱2022年是數字貨幣歷史上重要的熊市。

那麼,熊市會持續多久?何時才結束? 可以抄底了嗎?這也許是熊市期間最投資者最關心的。我們可以先看看下面比特幣的歷史價格,回撤和持續時間。

比特幣歷史價格波動和下跌時間幅度

(圖片來源:glassnode)
  • 2014-2016 年熊市: 跌幅-80%, 持續410天;
  • 2017-2018年熊市:跌幅-84%,持续362天
  • 2019-2020年熊市:跌幅-74%,持续260天;
  • 2022年熊市:跌幅已达73%,已持续212天;

近十年以來,只要長期持有比特幣超過3年的投資者HODLer都經歷過從高峰到低谷大幅下跌的過程。

長期投資或者短期交易,如何選擇? 我認為沒有好壞之分,但是大部分投資者虧錢的原因是沒有辦法長期堅持一種策略,容易操作錯誤,導致了追漲,但是追漲之後又說自己是長期價值投資者,那就“ 虧損”的概率很大了。

我們從比特幣歷史價格走勢裡可以看到,比特幣每一次大跌都有一定幾率超過70%,到目前为止,大的跌幅已經有過3個週期,期間還有很多小的波動。加密货币熊市周期的间隔时间大约为2年一次。

可以說比特幣的波動性是非常高的,投資比特幣的小夥伴要考慮到這一點,選擇適合自己的策略。從每一次比特幣熊市中學習經驗, 到下一次週期轉向時,你才能有信心。

加密貨幣遇熊市投資者應該怎麼保護投資組合?

  1. “逢低買入” DCA平均成本法

當市場劇烈波動時,交易加密貨幣很容易犯錯。但是這並不表示你什麼都不做就看著你的投資組合按小時暴跌。你可以持有法定貨幣或穩定幣儲備在賬戶裡,這樣你就有機會在快速波動的加密市場“逢低買入”。

我們知道防止投資損失最好的辦法就是買的價格足夠低,這樣你的安全墊就足夠厚。等到價格再次回到之前的高點時,逢低買入的買家將獲得利潤。這是傳統金融市場里,波段交易者會使用的方法,加密貨幣市場是一樣的。雖然理論上逢低買入可以賺錢,但是是否能夠有耐心長期持有,賣在合適的位置,也是很考驗交易能力的。

推薦的策略是“美元成本平均 (DCA) ”策略。DCA指的是在特定時間內間隔購買小分資產。也就是你的儲備資金可以分成更小的部分,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多次交易。 假設您有 1,000 美元的。 DCA 策略是將金額分成 200 美元的 5 批,甚至 100 美元的 10 批,並使用這些較小的金額進行交易。

因為你很難確切地知道比特幣何時觸底,因此不如購買少量並等待看看資產價格是否進一步下跌。如果有,就多買一點,以此類推。

  1. 技術分析找到買入點

技術分析就是根據圖表趨勢、指標和模式預測價格走勢的做法。玩股票的投資者應該都有了解如何進行技術分析,可以系統的學習一下。但是要記住沒有任何指標是萬無一失的,所有的指標都是給你一個的信號,交易者需要綜合各種數據分析。

這裡我推薦幾個一定要看的技術分析指標: 

  • 恐懼與貪婪指數:這個指標可衡量市場上投資人的情緒,分数越低代表越恐惧。
  • 移動平均線 (MA): 顯示指定數量的近期蠟燭的平均價格,幫助交易者快速找到趨勢
  • 相對強度指數 (RSI):  這個指標告訴你相關資產是否被“超買”或“超賣,也就是被高估或低估。
  • MACD指標:這個指標是動量指標之一,告訴你看漲或看跌走勢是走強還是走弱。 
  • 布林通道: 又稱布林帶,取上下各 2 個標準差為範圍, 告訴我們超賣和超買的情況。
  1. 做空趨勢確定的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市場有很多項目,目前比較投機的一種方法就是做空趨勢確定的加密貨幣。賣空是在在熊市中獲利的一種方法, 但是做空風險極高的交易。如果不成功,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失。可以进行做空的工具有看跌期权,差價合約CFD,期貨等。投资者可用于推測價格下跌,或對沖價格下跌以保護多頭投資組合。

  1. 從穩定幣理財中獲得被動收入

穩定幣被視為對沖價格波動和下跌的工具。儘管自UST暴跌以來,穩定幣市場一度出現跌幅,但是主流的美元穩定幣USDT. USDC, BUSD依舊表現穩定,沒有和美元脫鉤。穩定幣,作為與美元1:1價值掛鉤,在加密貨幣市場提供穩定性、實用便利性。

穩定幣質押是目前比較受歡迎的方式,你可以通過在平台上借出稳定币来赚取利息,或者購買活期、定期穩定幣項目賺利息。例如幣安寶上有BUSD的活期年收益率(APY)為10%。幣安有7種賺利息的理財產品,你可以根據風險高低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我最喜欢的稳定币理財平台就是幣安和BlockFi。在熊市期間,可以把資金放在穩定幣理財裡,等到時機來臨,可以更快速的轉換。

  1. 分散投資不同資產

分散投資組合指的是投資一系列不同的資產,常用的方法是按照資產類別,行業、地域等進行分散投資。“ 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

當我們把投資分到很多資產上時,有加密貨幣大跌時,其他資產也許會對沖掉整體的損失。其次,也可以運用再平衡的機制,賣掉不好的資產, 用較低的價格買入優質標的。

但是,分散投資也不意味著風險降低, 只是降低整體波動率。當你配置的資產都是下跌行情時,也不可避免的會損失很多。因此,配置投資組合時,可以考慮配置一些固定收益型標的、防止投資組合產生重大損失。同時,也不要投資太多標的,這樣只會給自己的投資增加管理難度,而且對於組合賺錢來說沒有太大意義。一般考慮每一種投資應該佔組合的3%以上,否則它對投資組合的影響效果實在太小。

熊市期間選擇什麼加密貨幣?

熊市期間正是我們學習,重新調整投資組合的時機,對於長期主義者來說,熊市期間買入有價值的資產,在牛市期間才能穩賺不賠。這裡我總結了幾條在熊市期間選幣的方法和策略:

  1. 市值大

市值大的幣在熊市期間投資更抗風險,如果大市值的幣要下降5%,它是需要大量的賣盤的,因此價格教難被操控。就像股票市場中的大盤股一樣,通常可以產生長遠回報,風險較低。

2. 時間久

加密貨幣市場已經經歷了3次大熊市,每一次市場熊市其實都幫你過濾掉了許多不良的項目和加密貨幣。

3. 機構在買的幣

如果你看到機構在熊市中依然在買的幣,那就證明它是一個優質資產,我們可以參考把它加入我們的觀察清單,但是切記不要無腦的跟投。

2022年比特幣熊市將持續多久?

以往的加密貨幣熊市平均都持续了300天以上,这一次呢?自2022年初以来,加密貨幣市場已經下跌了7個月,很多人說這一次的下跌與以往不同,這一次加密貨幣熊市是伴隨著經濟衰退。經濟衰退不僅打擊金融市場,整個經濟都在放緩,如果美聯儲的行動無助於遏制通脹,熊市可能會持續一年或更長時間。

當然,投資者情緒也與熊市持續多長時間有很大關係,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圍繞加密貨幣的情緒可能會快速變化。

加密貨幣熊市很磨人,但是熊市也給了大家一段時間去甄別,市場需要時間去驅逐劣幣,我們的投資組合也需要時間去再次平衡。只要加密貨幣市場的需求還在,我就相信熊市總是會結束的。

祝大家2022年好運!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