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所詐騙常見的黑心手法揭秘!如何避免詐騙

隨著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在市場中越來越受歡迎,不少投資新客在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情況下瘋狂湧入加密貨幣的世界,卻不知道他們面臨的并不是保證有所盈利的安全市場,而是充滿詐騙和黑客風險的環境。

爲了幫助你識別加密貨幣交易的黑心手法,避免遭遇騙局,這裏有一份常見的加密貨幣詐騙指南

什麽是加密貨幣詐騙?

在區塊鏈的世界裏,許多投資者懷著實現財富自由的夢想,想通過炒幣賺錢,但也恰恰是這種期待成了騙子的工具。

加密貨幣詐騙和其它金融詐騙一樣,騙子的目標是你的加密貨幣資產。騙子通常利用各種手段讓受害者泄露個人資料以獲取其賬戶,或者將本人賬戶上的加密貨幣轉移到犯罪者的賬戶中。

投資者們尤其是新手需要對加密貨幣詐騙引起重視,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發佈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美國消費者報告的加密貨幣騙局相關損失總計8200萬美元,同比增加超過9倍。

5種常見的詐騙手段

騙子常用以下幾種手段操縱引導受害者,獲得他們的資產。

1. 偽網址仿交易所和僞加密錢包

當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瀏覽時,經常會看到一些網站用“低成本購買比特幣”的口號來吸引人,聲稱他們的比特幣價格比市場價低5%,還承諾在他們的平臺上交易能節省成本。然而這只是詐騙分子利用假的網址、仿冒交易所和虛假加密錢包等手段欺騙人的慣用伎倆。

這些詐騙網站通常會以虛假的高投資回報來吸引人,要求用戶支付高額的初始費用,隨後又不斷向用戶索取更多資金,最後用各種手段套現消失。您發現提取資金時,資金已經無影無蹤,因為騙子已經拿著從您那竊取的私鑰或密碼逃之夭夭。為避免此類手段:

  • 請堅持使用信譽良好且成立時間較久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和錢包。
  • 在使用前到官方驗證渠道驗證騙子的聯係方式或網站的合法性。

2. C2C 場外交易詐騙

C2C即Customer to Customer,是一種場外交易。許多大型交易所都提供給用戶場外交易的渠道,給用戶提供便利的出入金服務。但由於在交易所之外,失去了平臺的監督,不良商家就容易趁虛而入。

在場外交易中的不良商家可能會提供給用戶假冒正牌的USDT,這些USDT不能夠在交易所中流通,如果給的是有問題的USDT,用戶的賬戶還可能被交易所封鎖。

為防止詐騙,

  • 嚴格審查商家資質,在平臺上反復確認。
  • 最好面對面確認交易是否到賬,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3. 假冒交易所電子郵件、社群媒體賬號等釣魚

詐騙機構的慣用手段是假冒大型交易所的電子郵件、電話、客服信箱以及社群媒體賬號,通過這些聯係方式每日發送大量虛假信息或撥打電話給投資人。

有些詐騙集團還會創建假的官網或Facebook粉絲專頁,騙取沒有經驗的新人的信任,再藉機要求用戶把戶頭裏的加密貨幣轉到某個地址;還有詐騙分子偽裝為官方通知的電子郵件,要求你進行更新或確認帳戶資訊,然後引導你進入一個看似合法但實際上是假的網站,試圖讓你洩漏個人資訊或加密貨幣錢包的密碼。

  • 切勿在電子郵件的鏈接中輸入自己的錢包信息。
  • 無論網站或鏈接看起來有多麽可靠,始終直接訪問站點。

4. 空投詐騙

所謂空投詐騙,指的是利用空投獎勵吸引投資者把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連接到相關詐騙網站的的詐騙方式。

詐騙者通常會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虛假空頭活動,吸引想要領取免費代幣的投資者們登錄釣魚網站,而當投資者們把錢包連接到網站並簽署交易協議后,詐騙者就會從錢包裏取走加密貨幣。

  • 不要輕易相信“天上掉餡餅”的謊言。
  • 在把錢包鏈接到網站前確認好網站的資質。

5. 投資詐騙

詐騙者自稱是經驗豐富的“投資經理”,聲稱自己已經通過投資加密貨幣賺取了數百萬美元,並想要帶領受害者通過投資賺錢。

詐騙者會要求受害者先預付一筆費用,然後其提供個人信息,説是爲了轉移或存入資金,實際上則是爲了獲得你錢包裏的加密貨幣。

另一種騙局則是詐騙者拍攝真實照片用到廣告或文章裏,用一種看起來更真實的方式聲明這項投資是合法的。

  • 任何要求你預付費用的投資都要警惕,多方求證”投資經理”的身份。

如何投訴詐騙交易所

當你成爲了加密貨幣騙局的受害者,你需要立即采取以下行動來盡可能減少損失:

1. 找到交易ID

調查人員需要使用交易ID來識別你給詐騙者發送的資金,提前準備好交易ID可以加速調查過程,並減少可能出現的問題。

什麽是交易ID?

在大多數區塊鏈上,交易ID是記錄加密貨幣從一個地址轉移到另一個地址的一串唯一的數字和字母,有時也成爲交易哈希。

哪裏可以找到交易ID?

以比特幣爲例,首先找到發送比特幣的地址,然後將其粘貼到任何開源區塊鏈瀏覽器的搜索欄中,就會顯示進出該地址的所有交易。通過查找對應時間和金額找到匹配的交易信息,就可以通過定位與交易關聯的散列來識別你的交易ID。但并非所有交易所和加密貨幣錢包都能這樣找到交易ID,可以需要更深入地查找相關信息。

2.簡潔明瞭地提供案件信息

簡潔明瞭地提供與發生事件相關的重要信息可以幫助調查人員更好地追蹤資金劉翔,比如交易ID、私人錢包或交易賬戶、詐騙犯的錢包或賬戶地址、詐騙過程的相關證明和其它詳細信息。

3.準備原始資金的所有權證明

確保可以登錄給詐騙犯匯款的賬戶,執法部門會需要原始資金來源的所有權證明。

4.聯係執法部門報案

加密詐騙這類網絡犯罪在不同地區負責的部門不同,請務必及時聯係對應的執法部門或政府機構。不論騙徒和受害者在哪個地區,都建議受害者先向當地警方報案(是管理網絡犯罪的部門最好),並向調查人員提供上述資訊。

被詐騙的錢還能拿回來嗎?

這段舉報的過程可能非常耗時耗力,卻無法保證可以追回損失的資金。導致資金無法追回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數字資產交易的速度和可跨境性質、缺乏有效的區塊鏈分析工具和加密貨幣調查工具等。但不論如何,只要你願意去展開追蹤和調查,向有關部門報案肯定會增加追回資金的機會。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保護好自己的資金,在有嚴格監管的交易所進行加密貨幣的交易,嚴防詐騙犯!

你也許感興趣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