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是什麼? Coin貨幣和Token代幣有何不同?

加密貨幣世界裡使用「Coin」貨幣和「Token」代幣來指代加密貨幣,有時我們經常看到資訊裡統稱「…幣」。目前有上千種加密貨幣在各個交易所交易、上百種的代幣在鏈上流通,如果我們打算投資加密貨幣,還是有必要區分一下我們在談論的幣,究竟是什麼樣的「幣」。

什麼是Coin貨幣?

最初加密貨幣的創建是為了像普通現金一樣使用, 例如比特幣Bitcoin,幫助用戶支付商品和服務。同時,Crypto Coin可以拆分為很小的部分,例如0.00007個比特幣。總之,Coin是一種數字資產,是在區塊鏈平台上完全獨立運作的加密貨幣。

發行Coin的目的包括支付、解決金融問題、安全、投資……。但是,用戶不能將Coin幣從一個網絡轉移到另一個網絡。這意味著他們不能在同一個比特幣區塊網絡上出售比特幣和購買萊特幣。

因此,交易所誕生了,例如Binance幫助用戶在這些Crypto幣的私有網絡上進行交易。在存儲方面,用戶需要使用與區塊鏈兼容的錢包來存儲幣

Coin的例子:

  • 比特幣: 比特幣平台上,其幣為 BTC
  • 以太幣: 以太坊平台的幣
  • 其他一些幣,如 Cardano平台的ADA、Stellar 區塊鏈的 XLM

Coin特征: 

  • 充當貨幣,用於支付、交易、價值儲存
  • 有自己的區塊鏈,獨立且唯一
  • 可以挖礦獲得

什麼是Token代幣?

隨著區塊鏈的發展,Token出現了,賦予了加密貨幣更廣泛的「功能」。Token是在現有的區塊鏈平台上依賴智能合約開發出來的,例如在以太坊區塊鏈上一些最常見的代幣包括BAT、Tether 和各種穩定幣如USDC,主要作用是維繫區塊鏈生態。

用戶持有這些代幣可以在區塊鏈上快速交易、使用實用程序、質押或參與平台治理……代幣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別,包括安全代幣、實用代幣、交易代幣、不可替代代幣 (NFT)、治理代幣,

它們是促進用戶之間交易或支付的一系列代碼。當一個代幣被使用時,它會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這與Coin不同。另一個不同是,創建一個代幣非常容易,以太坊等一些區塊鏈網路提供模板,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創建。

簡而言之,代幣Token代表你擁有的東西,而Coin代表你能夠擁有的東西。

Token舉例:

  • 穩定幣USDT: 是在多個區塊鏈上開發的代幣,用於加速交易、降低成本
  • 交易所代幣:UNI
  • NFT項目: CryptoPunks

Note: 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中,經常會出現假代幣。騙子可以操縱價格,以謀取利益,導致投資者損失所有資產。因此請謹慎投資不知名的代幣,務必在CoinMarketCap、CoinGecko、GitHub…等各大信息網站驗證項目的智能合約,避免投資假的代幣。

Token特點:

  • 無挖礦:代幣不需要挖礦
  • 簡單的發行:代幣依賴智能合約生成,設置操作也極其簡單。
  • 功能多:除了支付外,代幣還具有投票、收息、質押、…
  • 享受區塊鏈現有生態系統:一個新的代幣將享受該區塊鏈的現有生態系統。

 

Coin和Token有何不同?

不同點CoinToken
功能像貨幣一樣,作為支付、增產增值除了交易之外,還具有許多其他功能,如投票、收息、質押
性質投資,為了資產增值為區塊鏈生態服務
區塊鏈層級Layer 1Layer 2, 3
區塊鏈互通具有獨立自己的區塊鏈,不互通,需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換在另一個區塊鏈運行,可在區塊鍊網絡中互通
安全系統具有安全系統的Coin比Token有更多的限制Token具有更好的安全系統
存儲錢包    需要單獨的錢包平台Token不需要錢包,因為Token會使用區塊鏈平台的同一個錢包。
常見例子比特幣、以太幣、幣安幣…Tether, NFT, Axie,Near…

總結一下

代幣和硬幣之間的區別並不大,Coin的有自己的區塊鏈,主要功能是進行支付和交易,而代幣Token沒有自己的區塊鏈,主要是在區塊鏈中有多種功能。

某些方面,Coin可能是更安全、更穩定的投資選擇,因為它們是區塊鏈工作所必需的,代幣Token則不會對其他數字貨幣產生太大影響。不過,目前的加密貨幣都具有投機性,如果你想投資加密貨幣賺錢,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準備紮實的知識。

在進行交易時,注意了解交易所的聲譽。

在購買/出售Token時,要了解即將購買的項目、市值、評級等。

如果您想投資加密貨幣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可關注moneynotes平台更新的加密貨幣文章

#虛擬貨幣交易 #比特幣投資 #穩定幣 #挖礦教學 #買比特幣 #虛擬貨幣交易所

其他加密貨幣信息網站

  • 加密新聞: Telegram、Twitter、Facebook
  • 更新市場信息:Coindesk、Coinmarketcap、Coinecko
  • 更新見解:The Block、 鏈新聞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