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差在哪?5分鐘了解他們是什麼、優缺點及對比

剛剛開始外匯投資的新手經常會遇到外匯期貨,外匯保證金等詞,它們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呢?本篇文章先跟著Iris一起看看外匯投資的常見方式, 什麼是外匯期貨? 什麼是外匯保證金? 有什麼區別吧。

1. 外匯投資不可不知的交易方式

外匯投資主要有三種常見的交易方式。

第一種:外匯現貨交易。可以直接買賣外匯現貨。比如,在出國旅遊時,去銀行換外國貨幣。若在換完外幣后,該種貨幣升值,回來后能兌換更多的本國貨幣,多出部分便是通過現貨交易賺取的利潤。

但貨幣本身的波動很小,且現貨交易無法使用槓桿,因此該種方式並不是主流的外匯交易方式。

第二種:外匯期貨交易。買賣雙方約定於未來以某價格買入某數量的某貨幣 ,到期時清算或交割該貨幣。外匯期貨是期貨交易所發行的外匯商品,類似於大豆、棉花、原油等期貨,只是把實體的商品,變成了貨幣。目前常見的外匯期貨是由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ME)發行,投資人須具備期貨交易帳戶,國內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當地期貨商進行外匯期貨交易。

第三種外匯保證金交易。類似於股票融資,交易者只需向金融機構存放一筆規定的保證金作為擔保,就可以利用槓桿原理進行放大對應倍數的外匯投資,可以先賣後買,也可以先買後賣,合約沒有到期日,可雙向操作。外匯保證金交易一般是在銀行或經紀商處開戶,沒有期貨那種公開的交易所。

外匯期貨和保證金都是槓桿特性,以Mitrade平台的外匯保證金為例,比如投資人以1萬美元作為保證金,在選用1:20的槓桿比例,則可以承作20萬美元的外匯交易。利用這個這種方式進行外匯投資,投資人可以以小博大,潛在的獲利空間遠大於外匯現貨交易,但同時也意味著一旦發生損失也是加倍的。

目前外匯交易主要是外匯期貨外匯保證金,它們都具備高槓桿,初始資金少的特點。那麼它們有什麼特點和區別,我們一起來看看!

2. 外匯期貨的特點

特點:

期貨是有期限的商品,所交易的標的在未來某個時刻,交易者必須用實物交割或進行結算結清。 外匯期貨交易一周五天23小時交易,其中的1小時為期貨收盤時間。外匯期貨也是保證金交易,基準單位為“口”,以一口英鎊期貨合約為例,合約總價值約62500英鎊,最小跳動點為0.0001英鎊,保證金一口為2365美元。這對於大部分普通投資者來說資金門檻太高。

不過也有迷你貨幣期貨和微型期貨可以選擇,比如歐元微型期貨,最低保證金大約為242美元。不過比起外匯保證金交易來說,初始保證金還是較多,同時可選擇的產品很少。

不過外匯期貨的成功率比起其他種類的期貨商品更高。由於外匯匯率的長期走勢跟國家的經濟政策相關,受突發性事件影響較小,走勢具有一定的連續性,對於順勢交易者而言,只要一出現趨勢方向再進行突破進場,成功率就會高於其他期貨商品。 因此許多投資者也會通過外匯期貨避險。但是外匯期貨佔用資金量大,有交割日限制,更適合有技術和資金量的投資者進入。

在外匯市場還存在著一種衍生金融工具,外匯差價合約,它與外匯期貨在許多方面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常常被誤認為是期貨交易。差價合約也有槓桿特性、沒有中央所,是場外交易,沒有合同到期日,靈活性更高。

外匯期貨參與者:金融機構、套利者、投機者

優點
  • 期貨品種在任何時候,交易所的報價都是唯一的。
  • 外匯期貨的交易時間為五天23小時交易
  • 外匯期貨無漲跌幅限制
  • 外匯期貨有公開的場所交易,合約價格由交易所來制定
  • 有一定的槓桿比例
  • 貨幣期貨有充足的交易量
  • 較低的交易成本
缺點
  • 外匯期貨的商品較少
  • 合約在3.6.9.12月份,並且有交割到期日。
  • 期貨佔用資金量大

熱門外匯期貨商品

商品名稱(代碼)交易月份合約規格最小跳動點原始保證金(USD)
英鎊3.6.9.1262500英鎊0.0001點2365
加幣3.6.9.12100000加幣0.00005點1210
歐元3.6.9.12125000歐元0.00005點2420
澳幣3.6.9.12100000澳幣0.00005點1760
日圓3.6.9.1212500000日圓0.0000005點2255
紐西蘭幣3.6.9.12100000紐幣0.0001點2090
數據來源於:康和期貨
資料整理:moneynotes

3.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特點

特點: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最大特點就是參與者眾多,流動性極高。不需要實際擁有貨幣,平倉後只做差額交割,結算價差損益。

投資者可以利用槓桿在外匯市場以小博大,每個投資者,不管實力如何,都能在外匯保證金交易市場獲得相對公正的交易,潛在的獲利空間大,可以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你所選擇的貨幣對,T+0的模式,一周五天,每天24小時交易,且無證跌幅限制,沒有交割日期,可以時間無限制持倉,但需要支付一定的隔夜倉息。(當然,有的貨幣對,也可能會出現贈送隔夜倉息的情況,有可能多單需扣隔夜倉息,而空單贈送隔夜倉息。)

外匯保證金交易沒有公開交易所,是通過各個銀行之間交易,外匯經紀公司,只是一個中介機構,被稱作“橋”。

外匯保證金參與者:金融機構、經紀商、投機者、套利者

優點
  • 它的市場規模是金融市場中最大的,流通性極強。
  • 沒有交易時間場地的限制
  • 交易成本相當低廉,主要貨幣對點差在1-6個點之間。
  • 相對透明,市場龐大,難以被操盤。
  • 槓桿比例高,潛在的獲利空間大。
  • 商品種類多。
  • 合約沒有到期日
缺點
  • 沒有公開交易所
  • 槓桿高帶來高收益的同時,也增加了風險。
  • 監管魚龍混雜。

熱門外匯保證金商品

商品名稱(代碼)合約規格平均點差最小單筆交易量最小保證金(USD)
EURUSD100000EUR10.01手50
AUDUSD100000AUD1.20.01手25
EURJPY100000EUR1.90.01手40
GBPUSD100000GBP1.80.01手50
數據來源於:Mitrade外匯
資料整理:moneynotes

當前的監管機構分為三A、雙A、A、B、C五個等級。三A的有四個國家,NFA(美國),FCA(英國),Finma(瑞士)只對接銀行,而日本金融廳只服務於國內,不對外開放。

因此,能拿到的三A監管只有英美兩個。而FCA的槓桿只有1:20,NFA監管下的平台,直盤貨幣對只有1:50的槓桿,而交叉盤貨幣對跟差價合約產品,只有1:20的槓桿。

雙A級別的監管有ASIC(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FMA(新西蘭),MAS(新加坡)。Mitrade平台由ASIC監管。

以上級別的監管,每年需要向監管機構繳納大量的監管費用作為保證金。小平台很難拿到這些機構的監管。

餘下的A級有塞浦路斯,保加利亞,捷克等,B級有俄羅斯,迪拜,阿聯酋,以色列等,C級有伯利茲,毛里求斯,維京群島等。這些機構的監管相對容易獲得,但監管力度較低。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訂單,是由MTA軟件發出,經由PB(一級經紀,俗稱“橋”)提供報價,向LP(流量提供商,一般是大銀行,機構,例如花旗,高盛,摩根等)拿到流量。但PB提供了三層報價,第一層訂單走完了就會向第二層第三層去拿,使得實際成交的價格跟當時看到的價格不同,稱為滑點。有的外匯商會利用滑點或資訊不對稱來賺取投資者的虧損資金,俗稱“吃頭寸”。

4. 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的區別對比

 外匯保證金交易外匯期貨
單位
最小交易單位0.01手一口
交易市場各證券商,場外交易OTC公開市場,有交易所
合約規格各券商不同完全由交易所規定
到期日
價格各券商不同唯一
槓桿比例1-100倍1-40倍
交易成本一般
商品種類較多較少
 外匯保證金外匯期貨
優點1. 槓桿倍數高,潛在收益大。
2. 成本低廉;無交割日期,靈活度更高。
3. 商品種類多;市場巨大,相對公平。
1. 有正規交易所。
2. 合約規格按照期交所規定契約製
3. 對外匯入門交易者更友好
缺點1. 監管魚龍混雜,力度不夠。
2. 沒資金控管可全倉押入,有爆倉風險。
3. 不法外匯商吃頭寸
1. 商品較少。
2. 有交割日期。
3. 槓桿倍數小,降低獲利上限。

5. 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適合什麼人投資?

綜上,外匯期貨由於有公開市場、更加公平透明,但門檻較高,更適合有大額資金的外匯投資者,而外匯保證金是彈性很高的金融商品,更適合有經驗,懂技術的小資族投資者,可利用更多槓桿去創造更大的收益。

但選擇投資之前,你要注意把控好風報比,分散投資,及時把握利潤,及時止損。 即使外匯匯率波動很小,也可能發生巨大的虧損。因為許多投資者不是交易策略出了問題,而是濫用槓桿。

其次,投資前還要想到外匯期貨和保證金是衍生性金融工具,本身它們的出現是為了避險。如果你資金量充足,也有經驗,這些衍生性商品可以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提前了解外匯期貨和保證金的規則,知道自己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才能更好的利用這一投資工具。

6. 在哪投資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

在台灣要交易期貨和外匯保證金,可以選擇台灣本地期貨商,銀行,或者國際上有信譽的經紀商。只要可以匯入資金到保證金帳戶,就可以開始交易了。

期貨商 銀行 海外券商
交易商品
平均槓桿30倍30倍100倍
監管牌照台灣台灣海外
交易成本
開戶推薦凱基/群益/元大期貨遠東商銀IG/Oanda/Mitrade

快速總結

  • 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都是以現貨金融資產為基礎
  • 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都有槓桿特性,適合有較高風險承受能力的人
  • 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常被用作投資、避險、套利
  • 交易合約產品之前,先了解合約,包括總價值、槓桿、保證金、點差等
  • 保證金交易是一把雙面刀
  • 不同產品保證金大小不同,選擇合適自己的保證金比例
  • 期貨和保證金其實是好用的工具,前提是你能正確的使用

FAQ

我可以用台幣交易外匯期貨嗎?

可以,選擇台灣合法期貨商,都會提供台幣入金服務。開戶之後存入保證金就可以買賣。

 外匯期貨可以掛單交易嗎?

可以,外匯期貨和外匯保證金交易都可以掛單。期貨掛單是掛到交易所,所有交易軟體都可以掛單,最後可能成交也可能成交不了。

以上,就是外匯期貨與外匯保證金的特點和區別,適合哪些人投資,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發問!

sponsored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