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UST與Terra (Luna)為什麼暴跌?Luna,UST,Anchor之间的逻辑及加密貨幣投資風險及心得

加密貨幣 Terra (Luna) 已經崩盤,價值縮水 99% 以上。從 6.75 美元左右跌至0.006美元。Terra 曾是十大最有價值的加密貨幣之一,在上个月达到 120 美元的峰值后,于週三跌破1 美元,市值排到200多名之後。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導致穩定幣UST和Luna崩潰的原因以及您需要了解的有關加密貨幣投資風險的信息。

Terra是什麼?

據公開資料顯示,Terra公鏈于2018年由韓國團隊推出, Terra區塊鏈的使命是創建與法定貨幣掛鉤的穩定幣的平台,讓人們擺脫日常國際支付中隱藏的費用。目前Terra有100多個項目,為了區塊鏈平台生態更加繁榮穩定, Terra採取了雙代幣模型,簡單的說,Terra是區塊鏈的名稱,LUNA是它的原生代幣,UST是它的算法穩定幣。

Terra的生態邏輯:Terra-Luna-UST

如何運作呢?就是每當有一個UST被鑄造出來,就會燒掉價值1美元的Luna, 幫助UST與美元始終1:1掛鉤。

原生代幣:Luna幣

  • ICO 价格 $0.80
  • 2020 年 8 月 Binance 的历史低点为 0.40 美元
  • 2022 年 4 月创下 119.55 美元的历史新高,涨幅为 300 倍
  • 2022.5月暴跌至$0.006

定幣: Terra USD (UST)

Terra USD (UST)是Terra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算法穩定幣,和美元價值掛鉤,算是幣圈裡面比較創新的穩定幣。Terra 的算法設計讓1UST始終能夠兌換價值1USD 的LUNA,同時價值1USD的LUNA也能夠兌換回1UST。

大家不要把它與穩定幣老大USDT混淆喔!但是它仍然無法避免信任危機,與美元的脫鉤導致UST由1USD跌至$0.17,幾乎是墜毀。

Terra (Luna)和UST暴跌背後的原因

Terra生态系统采用UST作为穩定幣,导致LUNA和UST相互关联。稳定币UST是與美元挂钩的,本週早些時候與美元脫鉤,導致其價格暴跌。

但這不是第一次UST與美元脱钩,今年3月Curve协议上的UST一度遭受挤兑,出现与美元短暂脱钩2%的情况。那為什麼這次脫鉤就影響巨大,導致了加密市場的普遍恐慌?

我们从UST開始说起。UST是一種算法穩定幣,Terra採用算法協議,讓1UST始終能夠兌換價值1USD的LUNA,同時價值1USD的LUNA也能夠兌換回1UST,因此,UST與Luna應該要保持一個平衡,才能保證UST與美元1:1掛鉤。當UST價格高於1美金,算法就會燃燒掉Luna,鑄造更多的UST; 當UST價格低於1美金, 算法就會燃燒掉UST,鑄造更多的LUNA。

比如LUNA现在价格10美元,要铸造1美元的UST,就要燃烧0.1个LUNA,如果LUNA涨到20美元,那就燃烧0.2个。過去隨著想买UST的人越多,燃烧LUNA越多,从而LUNA的价格被推高。

為什麼買UST的人那麼多呢?Terra團隊設計的UST不同於其他穩定幣,UST是可以產生收益的穩定幣,投資者只要質押UST进来,每年會固定給19.5%的利息,這讓很多普通投資者參與了進來,主要是韓國的投資者。韓國投資者們對加密貨幣這種新興的科技趨之若鶩,所以UST穩定幣過去價格一路飆升,高點時超過了300億美元,LUNA价格也被推高。

這種循環在理想情況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大家想想,利息是從哪裡來的?

Terra采用一種叫Anchor的协议, 本质上是一种Defi借貸協議。一方面吸引更多存款,给存款人支付高的年收益率作为回报,一方面將協議中的存款借出,借款人需要質押資產並且支付利息。

當協議產生的收入(借款人支付的利息 + 質押收益)無法與支出(存款人年化 19.5% APY收益率)相平衡時,整個項目就是持續虧損。

在这次暴跌之前,韩国团队尝试提实际高借款率,并将存款人利息下调到18%,他们一直在动态调整。刚开始没事,但最近整个加密货币都跌,突然有大资金集中抛售UST,把与美元的钩子打脱掉了,雪崩效应逐渐被激发…

在牛市中这种机制运行的非常平稳,因为牛市中存稳定币的款减少,借款的增加,资金池很容易有盈余。然而,市场行情低迷让储备资金很快耗尽,加上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的大环境下,人们对它的价值信任普遍缺失,导致整个体系入不敷出,这就是为什么Luna和UST暴跌的原因。

也有一个原因傳的比較廣,说可能是這次是有预谋的协同攻击,大戶資金出逃,故意掀起市场情绪引导 UST抛售。

什麼是穩定幣?

穩定幣是與傳統貨幣挂钩的加密貨幣,例如美元或贵金属等交易商品。它們被設計為比其他加密貨幣的波動性更小。我們知道加密貨幣市場非常不穩定,比如比特幣波動依舊很大,很難當貨幣去交易。穩定幣的興起,讓加密貨幣資產快速交易成為可能。

但是不是所有穩定幣都“穩定”。這次的UST暴雷就給了我們投資者上了一課。想要了解穩定幣和加密貨幣投資風險,我們繼續往下分析吧。

稳定币通常有3種,风险从低到高。

  • 第一種是有大机构背书发行的穩定幣,如USDT(背後有Bifinex), USDC(背後有Coinbase),他们声称有美元1:1储备,风险就是他们撒谎骗人。
  • 第二種是有資產儲備抵押,例如DAI,就是你存120美元价值的资产,我发行给你100美元,这种平时还好,一旦遇到急跌,就会引发连环清算,有风险但可控。
  • 第三種就是算法穩定幣,如UST,是风险最高的一种。 主要依賴於協議算法,透過智能合約來控制發行量。

為什麼公鏈都在推出穩定幣? 

  • 大部分公鏈沒有 Tether這類強力機構發行的原生穩定幣,需要依靠跨鏈交易,而跨鏈增大了不安全因素,因此原生系統的穩定幣就顯得較有意義。
  • 穩定幣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有了穩定幣作為計價單位,我們可以更加方便快捷交易。
  • 算法穩定幣的發行有利於原生代幣價格上漲。

穩定幣會帶來哪些風險?

  • 穩定幣機制在理論上均存在與美元脫鉤的可能性。
  • 法幣穩定幣同樣的無法對抗通貨膨膨、貨幣貶值等法幣原本就有的問題。
  • 發行機構的風險。如果穩定幣背後的公司不透明,可能儲備資產可支配,會有信用風險。
  • 加密穩定幣與其他加密貨幣掛鉤,容易受到其他加密貨幣價格不穩定的影響。

穩定幣脫鉤暴跌給我們的啟示

UST與Luna連動,價格一起暴跌,普通投資者要應該注意使用單一穩定幣的風險,並且算法穩定幣由於安全保障缺乏,受到市場波動衝擊較大。我們在選擇穩定幣時應該注意哪些是真正值得信任的。

  1. 是否有充足法幣儲備
  2. 審計是否透明
  3. 是否接受監管機構監管

加密貨幣的投資風險有多大?投資心得分享

幣價波動大,有可能歸零

加密貨幣不受金融當局的監管。所有的加密投資都是有風險的。像山寨幣特別不穩定,你應該做好賠錢的準備。我不建議大家去投機山寨幣,雖然每年有很多山寨幣項目發行,但很多項目本身很可能失敗。很多人都在尋找下一個像狗狗幣,Luna等一樣暴漲的幣,你可能做對一次兩次,賺了很多倍,但是遇到一次暴跌,就足以讓你投資歸零。且很多山寨幣一旦開始被人們拋售,可能會導致人們對資產信心全無,很難再恢復。

詐騙亂象

加密貨幣市場詐騙相當猖獗,假錢包, ICO 詐騙, 挖礦詐騙,龐氏騙局層出不窮。當你不懂一種幣時,不要輕易投資。尤其是不知名的幣圈項目,因為95%不是失敗就是詐騙。你應該選擇最受歡迎的幣,如比特幣和以太幣交易,一樣可以賺到錢的。

錢包或交易所被駭

这些年钱包被盗,交易所被骇的新闻很多。謹慎一点,你最好只在必要時使用交易所的服務,在交易過後,应该立刻把款項提領出來。平时使用冷钱包储存虛擬貨幣及私鑰。

加密貨幣是高風險投資,拒絕有僥倖心理

希望大家只有在確認賺錢的可能性大於虧錢風險時再去投資。市場永遠不缺交易機會,尤其是加密市場。不要認為自己是投機大神,能去抄底穩賺,在市場不明確,看不懂投資方向時,先好好分析,想清楚每一筆投資,確認賺錢機會較大時再投資。目前我依舊持有比特幣和以太幣,其他市值較為穩定的山寨幣,比如狗狗幣, BNB也可以關注短期機會。

規劃資金配置

各種加密貨幣風險變數太大,要提前做好資金配置,不要影響日常生活開銷。如果認為比特幣有長期投資價值,就分配好資金,分批進入。千萬不要在加密貨幣熊市時因為資金不夠等問題低位賣出,而在加密牛市時又悔不當初,再去追高。

每個人投資方法和風險承受能力不同,以上分析僅為參考。

支援600種加密貨幣的買賣,可現貨交易,衍生品合約交易,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一。

4.5/5

OKX提供超過300多種加密貨幣交易,手續費較低,衍生品交易量排名前列

4.5/5

交易300多種熱門資產—外匯/美股/加密貨幣差價合約,雙向交易,平台簡單易用。

4.5/5

你也許感興趣

USDT: 泰達幣是什麼?是否真的安全?

十款「虛擬貨幣交易平台」app/軟體推薦!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