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下跌時,如何Hedging對沖你的投資組合?

當你買了股票下跌賠錢時心裡一定很不好受…是繼續補錢還是趕緊賣掉呢?先不要急,開始投資這隻股票時,你有沒有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投資方法和應對下跌風險的措施呢?

股票一直跌我應該賣嗎?

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如果妳買入這隻股票的理由沒有改變,股票下跌的時候就應該用更便宜的價格買,以定存股的心態來看待。但是對於短期交易者來說,更多的是考慮技術分析,如果突破了你的停損點就應該馬上賣掉,不要猶豫。所以,不同的目標和策略應對股市下跌時是不同的。

但是有一點,把股價下跌的風險前置管理——也就是提前做好股票萬一下跌的準備,是無論什麼策略你都需要去認真思考的。

如何把風險前置管理?這篇文章裡我們講一下股票對沖策略。

當股票大跌的時候,市場非常需要能對沖系統性風險的工具。對於散戶投資者也是,當投資股票一直跌被套時,如果你不打算賣自己要長期投資的股票,那剩下能做的就是進行對沖了。學習和掌握股票對沖策略,將幫助你更有效地進行交易並獲得更好的盈利表現。 

對沖是什麼?

對沖策略指的是同時在股票市場和衍生品期貨市場進行數量相當、方向相反的交易,從而兩個市場上盈虧相抵,來規避風險。

例如,自2022年初以來,俄羅斯採取行動威脅烏克蘭,顯示出戰爭爆發的潛在風險。如果發生這種風險,你持有的股票可能會高度波動,並且在短時間內難以快速賣出,因此為了對沖潛在的風險,你可以同時在衍生品市場(例如期貨、差價合約)賣空一定數量的股票,如果風險真實發生了,則空頭利潤會彌補股票下跌的損失,反之,留下的多頭頭寸也會補償空頭的損失。 

上面的例子清楚地表明了對沖的本質是反方向交易或持有負相關的資產,可以彌補對方的損失。 讓我們的投資組合即使在熊市或股市大跌時,也能賺錢。

如果您持有高風險資產,您可以購買黃金、商品、外幣等防禦性資產來對沖投資組合。或者,如果你開股票多頭頭寸,你可以開空頭進行對沖。 

用來對沖的工具其實有很多,大夥可以閱讀這篇:什麽是對沖?

股票下跌時的6種對沖策略

1. 賣空衍生品/期貨/期權

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當你不確定可能的風險,如果賣出股票,你可能之後會後悔並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買回,此時對沖策略就是最簡單的方法幫你平衡投資組合。

衍生品是股票對沖的首選工具,因為交易者不需要實際持有資產,可以快速的做多做空。 

例如,長期投資台積電股票,但美聯儲加息計劃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導致台積電股票價格在短期內下跌。為此你可以投資黃金等避險資產來製定防禦策略。但很多投資者並不想購買實物黃金,所以他們可以購買黃金差價合約進行對沖,無需儲存實物黃金。

2. 外匯貨幣對對沖

每當存在金融危機或通貨膨脹的風險時,美元 (USD)都被視為避險貨幣。例如,自2022 年初俄羅斯和烏克蘭危機以來,美元大幅升值。可以看出,股票與美元強弱指數之間的相關性是反向的。因此,針對潛在政治風險的對沖策略可以是做多與美元相關的外匯對。 

-美股Nasdaq指數和美元指數的走勢對比圖-

另外一個例子是日幣由於多種原因近年來一直貶值,導致USDJPY價格不斷突破新高,這種賺錢概率大於賠錢風險的時刻,我們就可以做多這個貨幣對。外匯其實比股票交易簡單的多,因為80%的交易量來自7個主要貨幣對,你只需要關注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貨幣政策等因素。

-USDJPY美元日圓貨幣對5年價格走勢圖-

3. 建立防禦投資組合

新手投資者需要了解哪些不同資產是負相關的(相關係數較低),這對我們建立投資組合非常有用。

例如,股票和黃金通常是負相關的。股票和債券是負相關的,商品和股票相關度也很低。但要注意配置組合的重點是「降低波動性」,不是追求高收益率。

如果你的目標是追求高收益率,並且不在意中間過程的波動,也許單獨投資股票,加密貨幣更能帶來最大收益。

4. 持有現金

現金為王。當風險發生時,所有金融資產都會波動。持有現金是減少波動和價格下跌風險的一種方式。投資組合分配給股票等風險資產越少,你的投資組合在股市崩盤中損失就越小。 

5. 購買反向ETF

反向盈利產品是一種相當新的對沖策略。如今許多基金推出了旨在獲得相反指數回報的ETF。這些基金使用賣空、交易衍生品和其他槓桿投資技術來運作。因此,如果風險發生股票下跌,反向ETF的價格就會上漲。這種策略與主動做空衍生品非常相似。 

反向ETF的優勢在於它們可以在股票交易賬戶進行交易。但是,使用它們之前,應該仔細測試以確保基本的安全性。

6. 購買波動率指數

當風險發生時,波動率指數(VIX)是肯定會增加的。你可以則利用國外美股券商賬戶,或國內券商以複委託的方式進行交易。在VIX處於歷史低點時購買是一種有效的對沖方法。

結語

  • 股票下跌時要不要賣取決於自己的投資策略和目標。建議新手交易者從頭開始學習股票的風險管理。
  • 對沖是透過關聯不高的資產或相反的交易以彌補對方的損失,優點是降低波動性抵消損失,但是缺點也會很明顯,會降低你的利潤率。
  • 無論你的投資風格是什麼都需要了解對沖策略,如果你不在意高波動,以提高收益率為目標,那麼可以多分配一些風險資產。
  • 為了應對股票下跌賠錢的風險,我們有不同方法可以做對沖,最常見的就是交易期貨等衍生品和交易外匯貨幣對。

股票下跌時,對沖策略也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為了發揮對沖的作用,你需要不斷練習和嘗試不同的策略。要開始交易股票,也許你會對下面文章感興趣:

股票買賣必備App推薦: 12款股票看盤,查詢,選股,交易APP,值得收藏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pinterest
Iris

Iris

Iris是網站創辦人,具有大學金融學位,在澳洲一家外匯券商任職,自2012年起就陸陸續續接觸過股票、外匯保證金、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工具,喜歡與大衆分享金融投資領取研究成果。

Follow US

Table of Contents

On Key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